隋唐.

cn隋唐/宝玉

我们存在,我们存在着,除此之外,再没有别的存在了。
主页背景鸣谢回回

【叶喻2018中秋】数顷

 @叶喻搞事生产大队 


阳关曲·中秋作

暮云收尽溢清寒,银汉无声转玉盘。此生此夜不长好,明月明年何处看。


文/隋唐



【壹】


墙上密密麻麻的湿漉漉的水,突出的一对肩胛,一个瘦削的背,贴上去,不够厚实的衣裳浸透了,挨在秋夜的风里头,偏是一种凄凉的样子。


喻文州不顾什么凄凉不凄凉,一掌宽的寒墙阻隔着,漫天地都是冰冻住的天街夜色,怕是只有墙另一头的那人有颗滚烫的心能暖一暖他——紧紧地挨着高墙,这是他离他最近的方法。


墙另一头的男人慢慢地点了一根潮湿了的草烟,坚硬的靴子跟踩了地上的石头,咯噔咯噔的响。


可能是今晚的月亮实在太温柔了。


他低下头和坐着的喻文州对视,白的光散进他的眼睛,明亮的,漾着一层水。烟红色的火头显得太不温柔了,叶修想。


他把烟掐掉了。


弯腰去抱喻文州的时候,喻文州声音很小地问他。


“你有没有想过家。”



【贰】


寒墙就在他的记忆里剥落了。


“想家作甚么,都出来与这刀枪当媳妇了,脑袋别在裤腰带上,想家有什么用,想家,想家回的去?”


昨天训兵用的话,一字一字地落进他昏沉的脑袋里。


谎话说的多了,人就都以为它是真话,说谎话的人也这么觉得了,非但这么觉得,甚至还要有些血性打牙缝里洇出来,变一种难得的冷血,战场上需要的冷血。叶修做这事儿的时候,打了如此精密的一个算盘,算出来想要一支铁血的队伍,就算撞南墙把最后一滴血也流干净,都不愿意落得四面楚歌的下场。


感情在战争里可以毁了任何一个平庸的士兵,值得牵肠挂肚的每一点消息,都可以做烧着火焰的导火线。


将军也没有什么不同。


见人说人话,看着喻文州这张和硝烟战火格格不入的脸,闭塞在烟尘里的,突然就想起来半大时候的自己来,突然也想起那时候的喻文州来。


纯熟的谎话涩在肺腑里,浑是要出口就烫人得不得了。



【叁】


四坊家有了孩子,是一个中秋,那样好的日子。


房檐下面唤得嗓子也干了的老管家终究是没有把少爷唤下来,叶修满不在乎地笑,掀得一片毕毕剥剥的灰瓦片,朝下扔去了,掉在地上,脆生生的响声,响声刚落,新生的孩子的第一声啼哭,就散进了秋风里头,绕着节日的火红灯烛转过了小城。


高檐上没得人迹,也没有哗闹的人声,男孩哭的声儿忒小,打生下来就乖的惹人疼,不轻不重地就都落了叶修的耳朵。


小少爷本也不欢喜小孩子,坐在房檐顶上,城里的美和闹就都进了他眼睛底下,却也不爱看了,只是转头看月亮,浑像个小诗人的样貌。


不多时烟青色的云雾堆上来了,轻飘飘一下就跳回了地上,还是惋惜,这样好的日子,应当美的,月亮怎么不好?


没了那银盘的后话,叶修睡觉时也背对着它,连它后来翻了盘,全重新给出来白晃晃的面目也不能知道。


白的,慈悲的面目底下,这轮给那个孩子的月亮,怎么不声不响地把他的轨迹排了出来,叶修那夜也没有知道。


这一下的无知,此后花去多少时日来偿还,此时此地重新望着月亮的他,终于算是知道了。



【肆】


小城里总是有人情味的地方,晨露浸湿了床头的时候,天才要放亮。


节日的欢喜气总归不是那么容易就过去的事情,况且是好的节日,更是要留一阵尾巴,尾巴便全都留给了昨夜生的这个孩子,做主妇的,在恢复到规规矩矩的生活以前,也都来探一探,算做一份情。


门户小的孩子,贺了一贺,也就知足,始终是一份乖觉样子,人挑不出来一分不是。


老爷叫管家去贺一贺的时候,半日早过去了,叶修恍恍惚惚地听着,觉察出来了是昨儿听见的那个小孩儿,小孩儿讨喜的声儿,重又在他记忆里走回来了一遭。


“给我吧,我去。”



如何的明白。


尚有半人高的孩子,不接气地沿着坑洼的石板路跑去了。


门也不是敞开着的时候了,好像是要休息,却没有不欢迎他的意思,孩子的爹抱了这小男孩,叶修就凑上来看,端的是一副好看相貌,倒是没有想象里那么的福祚非常。


也是,他本也没有想把这小孩儿想的同个年画娃娃一样。


“会是个能读书的好孩子的,平平安安比什么也来的强。”


“叶少爷您瞧瞧,见着您才笑。”


裹着严实的小孩儿果真是笑着的,笑声清亮,的确是要引他多看两眼了。


月亮应该是给过他什么提示的。


他没头没尾地想,绊了一块石头,正摔了额角。

那块小小的,额角的疤痕,守了叶修的今后。


带给他那块儿疤的男孩儿,叫叶修守了今后。



【伍】


以前喻文州问过叶修,他们什么时候认识的?


太久了,久得想不起来了,每个春秋轮换过去,都会圆一回月亮,哪里记得住,和这个小孩儿头一回碰了手指头,是故乡的哪一年呢。


他原本不是什么伤春悲秋的感情人物,也没有对月慷慨赋诗的情怀,只是总在这应当是温柔美丽的时刻,怀抱着一点点儿对小城的记忆,和万里山河中任何的平凡人物一样,抬头去看一眼。


看的是同一盘月亮,怀的是什么,只能自己咽进肚子里,开口闭口那一个“家”字儿。


叶修认识喻文州的时候,还是个连去打仗的念头也没有过的小孩。那时候所见的,是个懂得多的小孩,有一双生而温柔的眼睛,这漂亮眼睛,坐在哪个有台阶的巷口,一根铅笔,低着头描画。


总归这漂亮眼睛,有引到了叶少爷身上的一天,只是坐着望他,也不上前同他说话。


小城里浓重的生活味儿,铺满了大小的街巷,在浑然欲倾的国里,好像隔了开来,没有半分影响,而大厦将倾,总归是在青石板的缝里,悄悄地生不出来嫩绿的芽,方知是繁荣表象,内里也早就扑簌簌地败落下来。


这些欣欣向荣的小城人,努力地去拿最顽固的世俗和强大的冲击力负隅顽抗,终于是安于了现状,带着倦色欢欢喜喜地活在这些他们最后拥有的土地上。


叶修心明眼亮,给这些可怜的人们足够的礼貌,暗下决心了要离开这个地方。


可是似乎由着某一段和这些都格格不入的目光,不舍得就牵着他,缠绵地把铁血的人牵在这土地上。


值不值得?


问话的是常常不说话的小孩儿,叶修沉默着,给他拍身上湿湿凉凉的水,是觉得给的暖不够多,把人愈紧地怀抱着。


四下静静的。


“值得。”



【陆】


很好很圆的月亮,叶修回想,他没见过几回。


总是有遗憾的月缺或者稀疏的灰色云彩遮盖。


在学院做讲演,站在下过雨以后的潮湿土地上,搭起来的简易的台子上。


下头的人坐小马扎,听得热火朝天,远一点的地方,喻文州靠着棵树,在不在听,叶修不知道,原本隔着这么远,不应当认得出来,况且没得交情,更是无厘头了。




“怕是早就贼上我了吧。”怀里的人笑得整个身子都抖着。


叫叶修一巴掌拍在屁股上,“重说,谁先贼上了谁?”


怀里小孩儿不说话了,下巴垫在他肩膀上,叶修知道是逗得羞了,真是同当年的样子没半分改变。




他结束了讲演,人们絮絮叨叨地走了,心下所系,就急急忙忙地抬了头去看,小孩儿就在树底下睡着了。


真不知道哪学来的体贴样子,怕是把地上零散的叶子踩出了声响,吓着喻文州,就轻手轻脚地靠近些,小孩儿睡着,和他醒着的时候一样安静,叶修头回仔仔细细地瞧他,才十五六的孩子,俏模样全落了眼底。


叶修翻着他画册子的时候,喻文州先醒了来,也不提要回来,也不说话吵他,叶修看得起劲儿,也不知道小孩儿醒来了。


终于是翻到最后一页,是方才他讲演的样子,自己也不觉得如何,这时画笔下面一看,到是个意气的青年,才想起来去看看喻文州时,便霎时对了眼睛,两个人也都说不出话来。


“我乱翻你东西,不气我?”


喻文州愣了下,眼神落在还没合上的画册子上,不知道是哪里觉得不妥,把头别到一边,猫似的。


谁说是我的东西。”


羞得跟现下简直一个样子。



【柒】


和小孩儿的生活,比他前头庸庸碌碌地过了的那些年都有滋味儿,上天方知他志趣,厚恩于他,给他这么澄明的一个喻文州,直照的他透亮了起来。


这日子这样好,好得他差点就觉得,就这样也挺好的,就这么在这样温温柔柔的一个小城里面,和一个这么好的人,就把接下来的日子过完吧。


那时候叶修还不会讲谎话,到学校顶上一纸号令送他上了前线之前,他真的都是这么想的。


司令官来的硬气,说要走就要走,少爷?少爷什么少爷。小城里的家大业大原本也算不得什么,且是叶修的事,他若不想,就是一枪崩了,也不肯做,之所以还是去了,无非是还是想的。


无非是听得这一件事情时,安寂了那样久的血液,竟然又是灼烧似的流了起来,如此烫人。


烫得他自己连靠近喻文州也不敢。


硬是叫人瞒着不说,中秋过了就要离开,才大彻大悟,是误了事了。


那个十五,是他记忆里很少有的好的月亮,只是夜深露水凉,房顶上风又大,叶修凑过去把身边的小孩儿抱紧,喻文州身子单薄,嶙峋的骨头硌着他,疼的地方却是不对,是心疼。


此生此夜不长好。


他不想说,他即使什么也不说,小孩儿也都是知道的了。


他的小孩儿,俏得很的一张脸,包裹在白森森的月光当中,模样长开了,叶修静静地看,从和从前没差别的那些温和当中,竟然看出来了一分他的血性来。


他的小孩儿,已经不是小孩儿了。



【捌】


“我竟然也不知道,”喻文州仍然窝在他怀里,“怨我怨了这些年?”


“嗯,怨到今儿了,还没完呢。”


是真的还没完呢。他心尖儿顶上的小孩儿,心一横竟然也上了战场,连音讯也不见得,单拿那一颗心,誓要寻得他。


幸好。


把喻文州更抱紧了一些,叶修抬头望望月亮。


幸好你那一颗心栓我身上的时候,我也一刻钟都没有忘过你。


“瞧瞧今儿月亮真好。”


喻文州也抬头来看,叶修好一会儿不说话,留得白的月亮,陪着他们静静地在苦难横行的大地之上拥有一刻钟的暖和爱。


隔着墙的人,翻个身,许是伤口碰了碰,长嘶了一声。


怀里的小孩儿只叹口气,道了句,“此生此夜不长好。”


叶修不欢喜,低头吻他,堵了这张嘴。


咱俩没有不长好。有你的地方,都好。


小孩儿,咱们还有很长的将来,圆的好的月亮,我们还能看数不清的日子。


“我想过家。”


想的甚么家呢?


想的是有小孩儿的漂亮日子吧。


等仗打完了啊,咱们就回家。


说好了的,我带你回家。


月光白壁,一落数顷。



――FIN.――


中秋节快乐。


此生此夜长好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42)